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過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1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16日認定我國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這是我國自86年發生口蹄疫後,歷時23年動物防疫工作重要里程碑,此為民間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此次成功撲滅口蹄疫,仰賴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關共同努力,口蹄疫是牛、豬等偶蹄動物的重大傳染病,威脅國內畜牧產業生產安全,施打疫苗除了增加養豬成本,亦影響豬肉外銷的國際貿易市場。目前我國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

口蹄疫撲滅期間,新竹縣政府始終和本縣養豬農民齊心合作完成各項防疫任務,包括全額補助養豬農民購買口蹄疫疫苗、補助畜牧場消毒防疫工作所需的各種消毒藥劑及設備、執行養豬場周邊環境消毒衛生工作及加強豬隻疾病檢查等措施,由於本府的努力,在撲滅口蹄疫各項評比中獲獎無數,獲得中央的肯定,並在去年口蹄疫拔針滿一年時,蔡總統特別至本縣新豐鄉養豬場視察,總統語多嘉許並鼓勵動物防疫人員繼續努力,未來家畜所仍將持續努力,完成下一階段的防疫任務:撲滅豬瘟及防止非洲豬瘟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