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共居犬貓處理原則

為因應新冠肺炎確診者共居犬貓後續飼養問題,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因應原則如下:

  1. 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若有共居犬貓,建議最好仍安置於原家中,請親友代為餵飼,對寵物而言這是最好的方式。
  2. 如果上述做法有困難,請相關人員洽家畜所動物保護課,將協助轉介至本縣有意願提供服務之特定寵物業寄宿(因住宿業者名單不便公開,煩請有需要之民眾來電詢問,造成不便,敬請見諒),相關費用依各業者收費標準收費,家畜所將要求特定寵物業者必須合理收費。
  3. 確診者或隔離者之共居犬貓若生病或有就醫需求者,請聯繫犬貓平時就診之獸醫師或動物醫院,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遠距方式看診,必要時由家畜所協調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採樣檢驗。

 

鑒於動物收容所內除收容空間有限外,流浪犬貓數量眾多將造成犬貓極大心理壓力、環境中可能潛藏各式病原可能有害犬貓健康及無法個別餵養等因素,致使動物收容所不適合收容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寵物,敬祈見諒,建議確診者共居之犬貓,仍以安置原家中由親友代養為宜,惟若確實無人飼養,家畜所將協助轉介至縣內有意願提供服務之特定寵物業寄宿,並將要求特定寵物業者必須合理收費,不得趁機哄抬任意漲價。

確診者或經隔離共居犬貓有就醫需求時,請聯繫犬貓平時就診之獸醫師或動物醫院,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遠距方式看診,保障各方安全,目前犬貓皆無感染人類的案例,民眾無須恐慌,惟必要時家畜所將協調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採樣檢驗,確保人畜安全。

 

資料提供單位: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新聞稿聯絡人:王技士

電話:03-5519548分機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