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嚴防走私肉品杜絕非洲豬瘟,農委會副主委下鄉溝通禁用廚餘

為嚴防近日查獲自越南走私入境感染非洲豬瘟之豬肉製品進入縣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擬管制養豬場禁用廚餘一個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黃副主委黃金城特於8月26日訪視新竹縣養豬協會,和新竹縣縣內養豬業者當面溝通,參與者有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畜牧處畜產管理科葉昇炎科長、新竹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進裕、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傅琦媺、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彭正宇及新竹縣養豬業者約六十餘人,熱烈討論即將實施的廚餘養豬管制措施。

為了確保養豬產業的安全及永續經營,豬協理事長籲請政府務必阻止這批走私豬肉在坊間銷售使用,並要求中央應補助新竹縣設置廚餘蒸煮中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28天是非洲豬瘟病毒的潛伏期,未來一個月是關鍵期,籲請廚餘養豬朋友暫停一個月使用廚餘,政府會補貼廚餘和飼料成本間的差額,等到本土豬感染的高風險期一個月過後,才能確保整個養豬產業安全無虞;農業處表示:新竹縣政府各單位自8月22日起即展開相關因應措施,目前本府警察局已查扣2件相關肉製品,並已交由本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完成送驗、冰存及銷毀等工作,本府環保局、農業處及家畜所並已對縣內豬場進行查核,對於未依規定使用廚餘之養豬場,將依其情節以飼料管理法、廢棄物清理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規定裁罰,並要求鄉鎮市公所針對轄內廚餘黑戶進行查報,對違法使用廚餘養豬業者絕不寬貸;另外關西業者提出,已與兵營及團膳簽約,後續禁用廚餘,衍生中止契約問題及後續廚餘如何處理。新埔業者則擔心突然一個月不能向餐廳等業者收廚餘,恢復使用廚餘後會不會收不到等相關問題,農委會黃副主委也一一和業者針對疑慮進行溝通。

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縣長楊文科亦特別指示縣府相關單位應通力合作,加強相關防疫作為,嚴防疫病入侵,並應針對以廚餘飼養之高風險豬場,持續進行督導,避免廚餘成為非洲豬瘟的媒介,務必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外。同時籲請民眾自國外返國切勿攜帶肉製品,也不要網購疫區肉製品、月餅等產品,養豬農友應落實豬場人車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產業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連絡人:農業處漁牧科陳科長、家畜疾病防治所彭所長

電 話:分機2940    5519548轉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