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浪蓋新家-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開工典禮

總經費約7,600萬元的「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改建工程」,7月12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儀式,新竹縣長楊文科率農業處、家畜所及工程營建團隊上香祈求工程順利平安。楊縣長表示,原先老舊動物收容所將拆除,改建為友善動物且符合動物福利的新式收容所,這裡也是全國少數設置於市區內的動物收容所,預定明(111)年8月完工,啟用後收容所犬貓收容量將可從現有收容量100隻,擴增至200隻,期望透過動物收容所的重新改建,為毛小孩找到溫暖舒適的家。

 

楊縣長指出,這個園區建築基地面積約1163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1908平方公尺,收容所設計係參考歐美先進國家收容所設計及本縣需求進行規劃,新式收容欄舍、結合運動區、戶外區、飼養區並有適合犬隻習性之小型群養,大幅度提升收容動物之福利;另設有互動廣場,結合動物運動場及相關設施,提高人犬互動,使參觀民眾更深刻的體驗,並提高認養率;新增病房及手術房,加強絕育政策執行及提高收容所內醫療品質;全新RC結構建物、隔音設施及搭配綠植栽,將噪音減少到最低,友善環境並解決收容所遭鄰居嫌惡問題。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萬釗表示,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改建工程期間,原收容所內的部分犬隻將收容於臨時收容區,其他開放民間代養,以減少臨時收容所收容數量,降低對行政區的影響,目前約40隻犬由縣內畜牧場代養,希望縣內符合資格有能力之民眾鼎力協助擴大代養數量,使本工程可以順利進行。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彭正宇所長說,長期以來家畜所致力於動物保護工作,鑑於收容所空間不足及硬體設備老舊,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改建後可望提升流浪動物之收容、絕育、救援醫療及認養之品質,同時對於動物保護相關生命教育推展,也將是十分理想的場域,將為竹縣動物保護工作展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