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流行性下痢(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PED)簡介

病原

豬流行性下痢病毒屬於冠狀病毒屬,與傳染性胃腸炎病毒(TGE)同屬冠狀病毒屬。

傳播途徑與病原特性

糞便口腔途徑傳播為主要的途徑,病毒可能藉由污染之車輛、人員、或其他可攜帶病毒之器具、發病豬隻及其糞便和任何能沾染糞便的物體都可能傳播PED病毒。研究顯示,糞便裡PED病毒於72℃加熱10分鐘或於20℃環境中靜置7天即不活化。市售大部分的消毒水都能有效殺滅此病毒。

潛伏期

通常自病毒感染起約12-36小時後出現臨床症狀。或當陰性豬場引進PEDV陽性豬隻後,約會在4-5天內出現臨床症狀,PED之潛伏期通常較TGE長,感染豬隻可持續排毒7-9天。

症狀

高度傳染性疾病,可感染所有年齡豬隻,會出現嘔吐、急性水樣下痢及喪失食慾的症狀,1週齡哺乳仔豬死亡率介於50-100%,母豬免疫抗體於自然感染2-3週後產生,即可以初乳保護新生仔豬免受經口感染發病至4-13日齡,感染豬隻一般於7-10天恢復。

治療

目前PED的治療除了支持療法及控制繼發性的二次感染之外尚無其他有效的治療方式,台灣、歐洲及美國目前尚無商品化疫苗可供使用,嚴格的消毒及生物安全措施為預防PED最有效的方法。注意事項包括:

  • 為患病仔豬提供溫暖、乾燥環境及充分電解質容液。
  • 下痢豬隻供與水分及電解質以減低脫水至少2週,並控制肥育豬隻飼料給與。
  • 抗生素對本病治療無效,僅用以預防二次性感染發生。
  • 確保所有仔豬均可獲得初乳。
  • 以曾感染本病具有免疫力之母豬代為哺育,亦可降低仔豬死亡率。
  • 持續感染時,可嘗試移除剛離乳豬隻至不同欄舍至少4週,以清除病毒,且暫時停止引進新豬(6週內停止引進新女豬群)。

預防

  • 每日自主觀察豬隻健康情形,類似症狀應立即處置,並通報本所。
  • 批次生產、統進統出配合全場淨空消毒助於阻斷場內持續傳播問題。
  • 加強人車管制與使用器械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避免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該等從業人員進入場內,並從已知陰性豬群購買女豬,避免引入病毒。
  • 本病於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及美國等都有疫情傳出,應避免至該等國家畜牧場參訪,另亦避免安排疫區國家相關從業人員至國內畜牧場參訪。
  • 分娩母豬體表消毒:為阻斷垂直感染,母豬進入分娩舍前可用碘劑噴灑體表。
  • 出生仔豬:應注意保溫及保持乾燥。
  • 分娩舍地面:因發病仔豬下痢便中病毒含量極高,可撒布生石灰、鹼片或使用火焰消毒器進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