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 ; CSF)簡介

病原:
豬瘟病毒(Classcal Swine fever virus),系屬於黃色病毒科(Flavivirdae)瘟疫病毒屬(Pestivirus)

年齡層:
各日齡豬都會感染發病。

臨床症狀:
1.豬瘟依病程可分為甚急性、急性、亞急性、慢性和非典型、輕微或不顯性豬瘟等。
2.典型豬瘟豬隻受豬瘟強毒感染後,可見眼結膜炎,眼鼻分泌物,呼吸困難,脫水,高熱,寒顫,食慾急減,皮毛粗剛,反應遲鈍,先便秘後下痢,嘔吐。鼻吻、耳翼、腹部、尾部有大區或塊狀紫斑,指壓不褪色。
3.慢性豬瘟之特徵為早期呈急性病變,病豬耐過存活30天以上而呈不顯性感染,最後再復發易併發其他細菌性疾病而死亡。特徵為病程長及下痢、間斷性食慾不振、發燒、病毒血症等。亦可見結膜炎與運動障礙及後軀麻痺。
4.非典型豬瘟或輕微型豬瘟,主要發生在豬瘟經常發生地區。主要感染幼齡豬隻,有發燒、厭食、發育受阻等症狀,部份病豬症狀並不明顯。

解剖病變:
1.點狀出血:腎臟、膀胱、會厭喉頭、胃、肺、心包膜、心肌。
2.淋巴結周邊出血。
3.脾臟梗塞。
4.肺小葉性出血性肺炎。
5.扁桃腺局部壞死。
6.鈕扣狀潰瘍:盲腸、結腸前端部(此為與沙氏桿菌混合感染時)。

感染性:
會傳染到其他豬隻

預防控制方法:

注射疫苗:母豬基礎免疫後沒有補強,其所生的仔豬應於出生後第三及六週時免疫一次。母豬每年補強,仔豬六及九週齡時分別免疫一次。
發生場:全場補強注射豬瘟疫苗,初生小豬行未吃初乳前預防注射。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