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非洲豬瘟消毒方式及可選用消毒劑種類

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專家建議,非洲豬瘟病毒可經直接日照5至9天、加熱56℃70分鐘、60℃20分鐘後不活化或加熱70℃立即不活化。

建議之消毒方式如下:

(一)2%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建議用於畜牧場環境衛生消毒。

(二)2%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建議用於豬隻屍體及糞便消毒。

(三)40%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溶於95°C熱水:建議用於畜舍地板及牆壁消毒。

(四)氧化劑類消毒藥品:建議可用於運輸載具及場地消毒。

(五)對乙醚及氯仿具敏感性,且在8/1000氫氧化鈉、含2.3%有效氯之次氯酸鹽、3/1000福馬林(formalin)、3%鄰苯酚(ortho-phenylphenol)中經30分鐘或在碘化合物中即可被不活化。

預防非洲豬瘟可選用消毒劑種類(1090110)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