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近期對動物收容所之批評及建議,相關說明

有關近期對動物收容所之批評及建議,感謝指教,相關說明如下:
1. 本縣動物收容所為因應園區收容所改建(原建物已拆除成為工地)、家畜所前方文田橋工程及新冠疫情管制期間人流管制等原因,確實限制收容所五至九月間部分志工活動,疫情管制降為二級後(七月下旬),正值本所前方文田橋施工高峰期及收容所改建開工,家畜所四周幾乎皆為工地,為保障人畜安全,不得已僅能開放志工室內陪籠;8月21日收容所志工陪籠活動,發生志工違反志工規範等諸多問題,包括:於室內留下狗便、資深志工未善盡督導一般志工義務使一般志工逕自於前棟行政辦公大樓走上2樓、將梳理的狗毛丟棄於排水溝以及志工服務卡資料填寫不實等,本所於8月24日依現行志工規範予以暫時停權。
2. 由於疫情管制因素,致使今年志工期中座談會延至9月25日召開,會中研商有關未來志工活動運作模式及志工提議收容所犬隻外出醫療、美容、專業攝影之送養活動方案,希望透過會議與志工建立良好合作模式與互動關係,當天僅有少數志工撥冗與會提出建議與討論,對於部分志工未能出席表達意見深感遺憾,所方亦於會中提出關於未來志工活動的願景,故建立良好志工活動模式是為開拓未來多元志工活動作基礎,希望志同道合之志工能與收容所一起並肩同行。
3. 至9月中本所前方文田橋工程大部分已完成施作(仍在施工中),對人畜安全威脅疑慮已降低,故本所於9月25日志工會議後開放志工活動,並感謝與會志工協助清理犬舍,但遛狗區域仍限制於本所前方區域,其他區域因為仍在施工,或因為要穿越馬路,為避免危險並不建議前往。
4. 由於目前仍處於新冠疫情管制期間,室內外仍須保持適當之社交距離,惟目前收容所舊建物已拆除,臨時收容所空間有限,且園區前方遛狗空間不大,過多志工進行遛狗活動,除會互相干擾也會造成危險,更可能無法維持必要之社交距離,故須將當日活動志工人數限制於20人以下,故目前志工須於活動一日前預約,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5. 感謝遵守收容所志工公約的大多數志工們,因為你們的付出使所內的浪浪們得到較好的收容品質,志工公約的設置及執行有其必要性,是使志工活動有所依循,避免各行其事,干擾影響收容所的正常運作,感謝絕大多數志工都能配合,家畜所會努力提升收容所的收容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