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府查獲犬隻飼養不當,將依法嚴懲

新竹縣政府動物保護防疫所(以下簡稱動保所)本(27)日查獲竹東鎮民眾犬隻飼養不當案件,基於本案已涉及不作為致犬隻死亡、飼養環境髒亂、未實施犬隻絕育及未辦理寵物登記等多項違反飼主責任規定,為避免犬隻持續遭受危害,動保所已將前述犬隻予以沒入,違反動物保護法(以下簡稱動保法)部分將依法裁處,若發現牽涉刑責部分將移送新竹地檢署查辦。

動保所於日前接獲舉報於本縣竹東鎮有民眾飼養品種犬吉娃娃飼養致死案件,本日動保所派員至本案飼養地點進行查察,現場查獲品種犬吉娃娃共14隻遭不當飼養,現場飼養環境髒亂、未實施犬隻絕育及未辦理寵物登記等多項違反飼主責任規定,本案飼主將依動保法相關規定釐清責任並予以處分,其中飼養環境髒亂飼養不當部分將依動保法第30條之1第1項第2款裁罰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未實施犬隻絕育部分將依動保法第27條第8款裁罰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未辦理寵物登記部分將依動保法第31條第1項第8款裁罰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並依動保法第32條第1項第1款沒入現場犬隻14隻,以避免犬隻繼續遭受危害;另本案若查涉有不當飼養致死或故意致死等行為,將待事證確認後將加重處分或依法移送地檢署,嚴懲不貸。
動保所呼籲飼主應善盡飼主責任,務必依規定為所飼犬隻辦理寵物登記、絕育及給予適當的飼養環境,不負責任的飼養,將受動保法嚴厲的處分。

聯絡人

技正鄧晶瑩05-5329548-602